訪問前「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」理事長顧立雄律師。

 

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女士日前因為發表「理性與寬恕」的文章,明確主張廢除死刑,並且表示,任內絕不會簽發死刑執行令,在台灣社會引起了強烈反彈,包括受害者家屬、藍綠立委以及媒體在內,各種抨擊如排山倒海而來,導致王部長在三月十一號深夜迅速下台,不過,到底要不要廢除死刑,這項爭議在台灣並沒有因為王部長個人去職而平息。

曾經在三月十一號上午召開記者會,痛批王清峰,揚言要用選票制裁執政黨的藝人白冰冰,最近又積極走入校園,直接把反對廢除死刑的理念傳遞給年輕人,深受喪女之痛的白冰冰說,她「每一天的高聲疾呼,都是為了不想再見到有人受害。」

除了被害人家屬,另一方面,由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在任內籌組的「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」,則是依照原定計劃,在三月二十三號舉行了首次會議。在這次會議中,多數委員都肯定終極目標要廢除死刑,但是不要設時間表,希望先做好保護被害人的配套措施。

 

今天節目我們請參與這次會議的顧立雄律師和大家談談,他如何觀察最近的廢除死刑風暴,以及就法論法,所謂的「依法行政」到底該不該廢除死刑

 

收聽連結:http://www.rti.org.tw/radio/Program/Program_DispatchContent.aspx?ProgID=88&DispatchID=2563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