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「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」理事長顧立雄律師。

 

最近幾年,隨著經濟快速發展,人民權利意識逐漸甦醒,在中國大陸興起了一個新的群體,這個群體由於他們的特殊處境和遭遇而受到外界廣泛關注,他們就是中國的「維權律師」。

 

本來律師的工作就是根據法律,為當事人爭取最大權益,有人說,這是律師的天職,沒有必要特別去強調「維權律師」這個稱號;但是,無可諱言的,由於侵害人民權利的主要是來自於具有公權力的政府,往往在法治不健全的中國,使得幫助受害民眾的律師,連帶成了被打壓的對象,中國「維權律師」也因此而帶著強烈的悲劇性色彩,這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就是曾經被判刑,遭到刑求虐待,已經失蹤長達一年的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,另外還有江天勇、李和平、以及黎雄兵等大批維權律師在去年被迫失去了律師執業資格等等,這些情況都讓外界對於中國的法治推進感到憂心。為此,在香港有一批司法界的人士共同組成了「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」,對中國大陸律師受迫害情況給予最及時的發佈和聲援;在台灣,最近兩、三年對中國大陸的維權律師,也開始給予關注和聲援,今天節目,我要請顧立雄律師和大家談談台灣律師為什麼要關注中國維權律師,同時我們也要就目前中國大陸的法治現況來進行深入檢視。

 

收聽連結:http://www.rti.org.tw/radio/Program/Program_DispatchContent.aspx?ProgID=88&DispatchID=25636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